关韵兰薰

半年写一篇,一篇写半年。不写的时候在爬墙。
瓶邪产出偏原著向。在我的身体里有徐磊种下的妖魔!
“我的一切存在,一切所有,一切希望,和一切的爱,总在深深的秘密中向你奔流。你的眼睛向我最后一盼,我的生命永远是你的。”

#APH#【米英】切尔西旅馆(五)(完结)

BGM  前文(1) (2) (3)  (4)

阿尔弗雷德走过去,自然地接过他的吉他包,问走了?他点点头。他们逆着人潮向切尔西旅馆的方向走去,亚瑟对着手呵了口气,又把双手插回大衣口袋里。他把脖子缩进严严实实的围巾里,已经完全是晚上了,路灯亮起黄色的柔光,雪片在光域里轻盈地舞蹈。城市繁华又嘈杂。

“你要干什么?”他对阿尔弗雷德喊道。

“哈——?你说什么——?”阿尔弗雷德俯下身来也喊道。

个子高了不起啊!他愤愤地咬唇摇了摇头,阿尔弗雷德便也罕见地沉默了。他记得上次这么两个人都不说话地在路上走是他刚来时的春天,实际上只是阿尔弗雷德忘带钥匙了。亚瑟盯着融雪的道路,阿尔弗雷德稍微走在他前面,一路把雪踹开去。

别像个小孩子一样了好吗,鞋子会湿的笨蛋。他忍不住说道。

请给我一份大份的爆米花!!!对,超大份哈哈哈!!!!嗯再加一杯可乐!!!!超大杯!!!!阿尔弗雷德刚好停在了路边的零食摊,手舞足蹈地指示着,他听到亚瑟说话了便回过头,嗯?亚瑟你说什么?

哈?我什么都没说。他道。

湿了就湿了湿了就湿了,他想,他爱做傻逼关我什么事。

嗯——前面就是啦!阿尔弗雷德把铜币叮叮当当地撒在摊主手里,一边用可乐指着街道尽头的一栋灰不溜秋的小楼示意他,他用手在额头搭了个小凉棚,勉强认出一个明黄色大写的“CINEMA”(影院)。哦,平安夜看电影啊,他想,这个脱线的美.国.人终于正常了一回······

阿尔弗雷德和他XXL号的爆米花和可乐踢着雪向影院蹦去,亚瑟走在他身边,竭尽全力对着每个投来好奇眼光的路人微笑。他很想举一个牌子,写上,对不起,这是我的弟弟,他先天智力残障,请大家多多担待。

小影院暖气很足,阿尔弗雷德一推开门,他的眼镜就蒙了一层白雾。前台有个带三角巾的男孩正趴着打瞌睡,头一点一点的。阿尔弗雷德走上前粗暴地推醒他:“喂喂喂别睡啦!生意来咯!两个人的票!”

亚瑟又有点想笑,赶紧忍住。男孩揉着眼睛扣扣前台一边挂着的木板:“先生,您二位要看什么?是和女朋友吗,我们有今年的《现代美人鱼》;如果你想趁她哭得梨花带雨时顺手揩油,可以看《茶花女》,由格列塔·斯卡奇和科林·费斯······相信我女孩不会拒绝科林的······”

“我们看这个吧亚瑟!”阿尔弗雷德指着木板第二行很开心地回头喊道,“《平安夜,杀人夜》,一听就很恐怖啊,想想今天就是平安夜更恐怖了······”

“抱歉先生,这部影片被包场了。”男孩补充道。

“哈?还有人和HERO抢片看?”阿尔弗雷德拍桌子,“我要去和他决斗!”

“包场的是我妹妹,”男孩托腮道,“你要打女生吗?”

亚瑟:“······够了。”他走上前,往前台拍下两个人的电影票钱,“就看这个吧,《超人2》。”

“我看过了亚瑟!”阿尔弗雷德抗议道。

“反对意见一律不接受。”亚瑟说道。男孩一边把钱塞进上衣口袋里,一边走出前台。“2号厅,先生。”他像模像样地半鞠躬,“祝您观影愉快。”

电影已开始不久了,超人无意间放出了被囚禁的反派三人组,反派打怂了美.国.总.统和政.府(“这些美.国.人连自己的最高元.首都不放过。”亚瑟想),这时超人为了他的人类女朋友放弃了超能力。影片一边放,阿尔弗雷德一边喋喋不休,他很快了解了所有的剧情,Mr.Superman(超人先生)还是选择了保卫地球而不是爱情,美.国电影的套路。亚瑟索然无味地抓了一把爆米花,就知道会是这样,果然我还是没法欣赏这群白痴美.国.佬的超级英雄······

电影慢悠悠放下去,只有两个人的电影院终于安静下来,除了台词便只有阿尔弗雷德大声咀嚼爆米花和喝可乐的声音。他可能忙着吃,没有空讲话了。亚瑟想。电影放着高潮间平淡的过渡情节,忽然有一只手把他的围巾拉了下来,阿尔弗雷德忽然吻了他。他没有惊讶,也没有抗拒也没有顺应。这是他第一次吻他,可两人都疑惑不是第一次,因为似乎在其他的地方,其他的情境,他也曾经吻过他。但他分明记得是没有的,只好把那些疑惑都归为梦境,或者,另一个世界的事情。[1]

分开时他听见阿尔弗雷德很轻的叹息声。他冷静地从口袋里数出纸巾,递给对方一张。他问:“你什么时候走?”

阿尔弗雷德说道:“31日报道,他们希望新生在校园里过新年。”

“那么为什么要开始?”

“不是开始。”阿尔弗雷德摊手道,“我只是在把纽约的一切都结束掉。”

“我可以送你去加利福尼亚,”他忽然坐直了,“我还有年假没有请,我们可以坐铁路去芝加哥,然后租一辆车,顺着66号公路[2]一路到圣塔蒙尼卡。快点,今天是24日,我们还有······我们还有一周的时间······”

“嗯——这个主意很棒!”阿尔弗雷德点头道,“我们可以租一辆Jeep Wrangler Rubicon[3],我最喜欢这款车了!特别帅啊特别适合HERO!像骑士一样!”

“那现在就回去啊白痴!”他就要起身,他的手都在抖他也不知道他在急什么,“你,整东西,我去租车······”

“嗯,可是影片还没放完。”他认真地点点大屏幕,超人已经在最后决战了。

“······管它啊混蛋!”

“嘿亚瑟,”阿尔弗雷德笑得前仰后合,“你昏头了吧哈哈哈,我们都不会开车啊喂!”

那天晚上亚瑟·柯克兰失眠了。第二天他请掉了年假,早上他穿上西装出门,在附近面包坊买了一袋十二片的吐司,等阿尔弗雷德出门了才回家。他把吐司分成早中晚三份放在床头,脱下西装换回睡衣,然后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等到傍晚阿尔弗雷德要回来了,他又披上西装去楼下绕着切尔西旅馆转一圈,买半价处理的剩余吐司,回家。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周,每天亚瑟都照常早出晚归,一回来就把自己关进房间里,觉得自己正在慢慢地长出蘑菇和苔藓,像那次酗酒一样。神经大条的阿尔弗雷德好像什么都没发觉,但他又觉得他其实什么都知道。他告诉他,他要坐12月31日早上7点的飞机去洛杉矶,机票学校报销。他说哦。他们之间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不过阿尔弗雷德开始记得带钥匙。他疑心他其实一直记得,只是装作没带钥匙让他来开门,不过亚瑟总是想东想西,没有证据。

12月30日的晚上,他在楼下转了一圈便回来了。他没有再买吐司,因为他已经浪费完了他的年假。他打开门,阿尔弗雷德正蹲在玄关处整东西,他的美国队长包摊开着,他哼着《Hotel California》,像个即将出征的骄傲将军。他听见开门声,没有抬头,指了指客厅中央的留声机,“送给你了亚瑟。”他说道,“你可以用它放你矫情的民谣,《Chelsea Hotel NO.2》,或者其他什么的。”

他站在他背后,不说话。他知道他站在他身后,但他任性地接着哼歌。许久后亚瑟问道:“你爱我吗。”

“或许吧。”美.国小伙子吹了个口哨,“不过我也不清楚爱情是什么。”

“为什么,”他追问道,“为什么?”

阿尔弗雷德抬起头看着他。

“大概是夏天的时候······”他思索道,“你喝醉了,我把你从局.子里捞出来,你说了一堆胡话,像个被抛弃的怨妇。后来你不再骂街了,你开始重复一句话,”他看着他的蓝眼睛,他肯定地说,“You are going places. (你将前途无量)”

“我以为你是在对我说话,可我马上发现,你是对自己说的。你说的是‘You are going places,Arthur.’” 他道,“嘿亚瑟,那时候我也一直盼着别人对我说这话,不过我没料到,会有人倒霉到只有自己鼓励自己的地步。不过至少你还愿意自己鼓励自己,这就是胜利。”

“我没问你这个,”他说道,“我是问你为什么要走。”

阿尔弗雷德惊讶地看着他,然后他笑了。

“亚瑟,生活不只是爱情······我们都很明白。”他笑着摊手,“别傻了,让我们像成年人一样道别好么?”

他起身,似乎想要拥抱他。他抿紧唇后退了一步,阿尔弗雷德耸耸肩又蹲了下去。他把他的《Hotel California》放进他的美国队长包里,忽然他听见亚瑟说道:“······我没有什么别的可以给你。”

“我知道你很穷,”阿尔弗雷德轻松道,“我联系过房东先生,很快就又会有人来和你分摊房租了,所以别担心,take it easy(放轻松点儿)······”

“我是说,”他重复道,“我没有什么,别的,可以给你。”

阿尔弗雷德狠命拽包拉链的动作停了。他转头看他,他没有回避。阿尔弗雷德再次站起来,转过身。他低头吻他。他想,这帮混蛋的美.国.人,一个个都是高个子。

“You are going places.(你将前途无量)”这个吻结束时,他轻声对阿尔弗雷德说道。

“So will you,Arthur.(你也一样,亚瑟)”阿尔弗雷德答道。

他顺手拉上了客厅的窗帘。

 

亚瑟·柯克兰在1984年12月31日早晨6点55分醒来。阿尔弗雷德已经离开了。他掀开被子下床,光着脚走进客厅,他看见阿尔弗雷德的留声机,不过《Hotel California》的唱片已经被他带走了。他带走了纽.约属于阿尔弗雷德的一切,奔向了加利福尼亚,他要去寻找他的加州旅馆了,就像1984年初的亚瑟·柯克兰,横渡大西洋来到切尔西旅馆身旁。但他给亚瑟·柯克兰留下了回忆和一台留声机,像是要说明这台留声机正式属于他了,阿尔弗雷德把亚瑟的《Chelsea Hotel NO.2》放在了留声机上。

他走过去,打开留声机,取下吉他。但他没有弹,只是坐在沙发椅上,抱着他的吉他,安静地听这首歌。

科恩唱起来。

 

“I remember you well in theChelsea Hotel,
(我深深记得,切尔西旅馆中的你)
you were talking so brave and so sweet,
(你言辞沉勇,又不失温柔)
giving me head on the unmade bed,
(凌乱的床上你吞吐着我)
while the limousines wait in the street.
(正当街边,香车静候)

Those were the reasons and that was New York,
(那是你我间一切的起始,那是在纽约)
we were running for the money and the flesh.
(我们为着金钱与肉欲,日夜奔波)
And that was called love for the workers in song
(工人在他们的歌里称其为爱情)
probably still is for those of them left.
(时至今日,他们或许仍然这样以为)”

他试图回忆1984年初他见到阿尔弗雷德时的情景,同样在纽.约,曼.哈.顿,这个鲁莽的年轻人差点用门砸断他的鼻子。那时他带着唱片和梦想来到美.利.坚,他隔着公寓的窗户,在一片红棕色里眺望切尔西旅馆。那时他们都不懂什么是爱情。或许现在也没有。


“Ah but you gotaway, didn't you babe,
(但你走了,不是吗宝贝)
you just turned your back on the crowd,
(你只一转身,就避开了我与人潮)
you got away, I never once heard you say,
(你走了,我再未听你轻诉)
I need you, I don't need you,
(“我需要你”、“我不需要你”)
I need you, I don't need you
(“我需要你”、“我不需要你”)
and all of that jiving around.
(诸如此类,喃喃低语)

I remember you well in the Chelsea Hotel
(我不时追忆,切尔西旅馆中的你)
you were famous, your heart was a legend.
(你曾家喻户晓,你曾身负传奇)
You told me again you preferred handsome men
(你一再强调,貌美之人才是你所爱)
but for me you would make an exception.
(但于我,你愿破一例)
And clenching your fist for the ones like us
(破例之余,你还为我俩打抱不平)
who are oppressed by the figures of beauty,
(亦为那些同受俗世慕美之风侵扰的众人)
you fixed yourself, you said,
(遣去怨气,你笑)
"Well never mind, we are ugly but we have the music."
(罢了罢了,我俩固然丑陋,幸有音乐作陪)”
他想起1984年初春的阿尔弗雷德,他坐在马路边,在黑暗的纽约描述他星辰浩瀚的伟大梦想。这个伟大的国度是不是总有这样伟大的孩子,年轻,骄傲,意气扬扬。

“I don't mean to suggest that I loved you the best,
(我并不意味着,我爱你最深)
I can't keep track of each fallen robin.
(我无法追寻每一只知更鸟坠落的轨迹)
I remember you well in the Chelsea Hotel,
(我仍然记得,切尔西旅馆中的你)
that's all, I don't even think of you that often.
(不过就这样吧,我也不是经常会想起你)”

 

歌曲放完了,不过没有人踹着门大喊,亚瑟我听到吉他声了。可我这次真的只是在放歌,他想。

他把他的吉他轻轻靠在沙发椅上,光着脚走到窗边,唰得拉开了窗帘。纽.约的清晨倾泻于他的双目间,以及砖红色的切尔西旅馆。他想起他初来乍到的时候,这座陌生的城市里他赤手空拳,他只有这座旅馆和他的梦想。后来他又有了阿尔弗雷德,有人爱着他,于是他显得不太孤独。

他身后的餐桌上是阿尔弗雷德的钥匙。很快亚瑟·柯克兰的钥匙也会摆上去。他没有告诉那个琼斯他也要搬离切尔西旅馆对门的公寓,搬向曼哈顿南区外环,离华尔街近一点也便宜一些的地方。他说服自己他搬离是因为房租。

他看着切尔西旅馆,像是要看到科恩的六十年代。他在这里遇到詹尼斯·乔普林。可是十四年前乔普林就逝世了,马上就是十五年······他忽然想象十四年后自己的样子,三十七岁,或许已经是成功人士了,开着车路过切尔西旅馆,追忆自己的二十三岁。请问你是什么心情,亚瑟·柯克兰先生?哦,我很好,谢谢你。你还经常想起你二十三岁时的室友吗?“就这样吧,我也不是经常会想起他”。1984年的亚瑟笑了起来。他学着阿尔弗雷德的样子吹了个向上的口哨,响亮地对自己说,“Youare going places,Arthur.”

他还活着,这就是胜利。

 

 

【the end】

“我无法追寻每一只知更鸟坠落的轨迹

我也不是经常会想起你“    ——Leonard Cohen  莱昂纳德•科恩《Chelsea Hotel NO.2》(切尔西旅馆二号)


 

*歌词翻译来自网易云音乐云友“阿斯巴钿”,我正在要授权······但为了更准确地表达情感,最后一段第二句和最后一句引用自陈震翻译的《我是你的男人》,其余是我译的。)

 

注释:

[1]写法来自张爱玲《倾城之恋》。

[2] 美国六十六号公路(Route 66),被美国人亲切地唤作“母亲之路”。呈对角线的66号公路,从芝加哥一路横贯到加州圣塔蒙尼卡。66号公路全长: 2448英里(约3939公里)通车使用: 1926年11月11日——1985年6月27日,研究66号公路60多年的学者迈克尔·华利斯说:“66号公路之于美利坚民族,好比一面明镜;它象征着伟大的美国人民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引用来自百度百科,了解同样来自《看天下》,对,就是那篇写杂碎的文章。

[3]有人记得这时文章最初亚瑟开的车吗?

 

如果大家觉得时间线很乱的话,那么这里是整理(望天)

196?,科恩和詹尼斯在切尔西旅馆滚床单;

1961,亚瑟出生;

1964,子午仪系统正式投入使用,阿尔出生;

1970,詹尼斯去世,终年27岁;

1974,科恩的《Chelsea Hotel No.2》发布,亚瑟听到这首曲子;亚瑟开始学吉他;

1977,亚瑟的毕业典礼;

1981,阿尔的高级课题开始;

1984年初,亚瑟来到纽约,遇到阿尔弗雷德,故事开始;

1984年春天,阿尔和亚瑟谈起他的斯坦福;

1984年7月4日,阿尔生日,亚瑟发酒疯被酒吧辞退;隔日亚瑟开始在纽约街头弹吉他(←才不是卖唱),晚归,阿尔忘带钥匙被锁门口;

1984年初秋,马修被踢,阿尔和亚瑟争吵;

1984年深秋,阿尔获奖并被斯坦福认可;阿尔进入夜总会被拒;

1984年圣诞,亚瑟的弹唱;超级英雄片;吻(wwwwwwwwwww);

1984年末,别离前的419;阿尔飞往加州,亚瑟搬走;

1985,亚瑟升职;

1989年,工作卫星开始发射;

1994年,全球定位系统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三次元的事,文中未提到)

1998年,三十七岁的亚瑟·柯克兰再次经过切尔西旅馆,故事开始的同时也结束了。

 

 

FT:

关于APH:

13年初时接触了APH,从仓库扫除开始萌米英。上高中后,没时间追新番了,就开始重温APH(因为这是我看的唯一一部泡面番),忽然发现啊原来我还是好爱这个坑。

我的第一篇同人文就是APH相关,14年暑假写的老王生贺,秒沉了(。打击太大了(好吧其实是因为我去战全职了),我再没掰过APH相关(。所以,这篇《切尔西旅馆》是我的第二篇APH同人,第一篇米英文。APH是我看的第一批动漫了,但我在这个圈确实是个新人,感觉无比微妙。

文里文外:

关于背景&创灵:

反正是FT,那就乱写好了(。我一定不会暴露其实我是个逗逼的。

备战期末考期间在刷LANA DEL REY未收入专辑的曲目(打雷我女神),其中有她翻唱的《Chelsea Hotel NO.2》。考爆后刷了科恩的原唱,忽然决定要写一篇米英文。虽然距离有想法到成文只有四天,但我也忘了到底是听打雷版还是听科恩版的有了写这个故事的想法(。

如果了解这首歌可能会更好地理解这篇文。科恩为詹尼斯·乔普林和切尔西旅馆写下这首歌,这是一首挽歌,不过无关爱情。《我是你的男人》中写,“虽然乔普林和他只是一夜风流,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她不是切尔西旅馆里唯一一位给他吹过箫的女人,可不到三年后,年仅27岁的她便因吸毒过量死在了洛杉矶,又怎能不让他感到如鲠在喉”。科恩回忆的只是“切尔西旅馆里的你”,他在末尾提到“就这样吧,我甚至不太想起你了”。这也是这个故事里米英之间的感情,最艰难的日子里有对方的存在。这种感情可能甚至不是爱情,但他们会永远记得彼此。我原想明确点出,最后还是没有,留给大家自行判断吧(可你还是在FT里写了

文章的第二个重要元素是切尔西旅馆。①它贯穿文章始终,充当线索作用,使文章结构完整(。②呼应标题,表达了作者想要强行点题的欲望(不③运用了象征的表现手法,象征了亚瑟的梦想和前进的方向(←这只是一个考炸语文的人的残念不用认真)。不过有关这座旅馆,我确实查了很多资料,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这是那时的莱昂纳德和乔普林。乔普林永远27岁,不过科恩早就老了。

第三个是属于阿尔的暗线《加州旅馆》。看不出来没关系,应该没人能看出来,我也就不想解释了(。

歌词引用来自网易云音乐,已标注。

故事:

故事的大部分都发生在我身边。比如,忘带钥匙被锁门外的是我和我闺蜜,最后我们真的去住了街角的旅馆(。;再比如,进了决赛因人数限制被踢的是我另一个同学;之所以是美国队长,因为他是我的班长的男神;之所以是斯坦福,是因为影片《同桌的你》;之所以是遥感与卫星,是因为假前最后一节地理课我们上了这个。

不过,码字过程中也有超越大纲的部分。比如,阿尔在门口睡着了;比如那个小个子警察和女客户;比如意.大.利女店主和雪夜里的《哈利路亚》(事实上这是全文我最喜欢的一段);比如那个看电影院的男孩。我最喜欢码字时忽然想出超越大纲的情节。第二喜欢的就是写FT,我甚至会文没写完先去写FT······(。不过根据我长期码字的经验,(除了我)几乎没人会看作者的FT,所以我可以随便乱说话。嗯。

结构:

文中两句写法模仿了张爱玲,已标注。开头结尾模仿的是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我对整部小说没有太大感觉,但对其中三个场景印象深刻:开头;结尾;绿子对渡边说有钱意味着你能说你自己没钱。理智告诉我绿子和渡边最后没在一起,但我爱好(看)大团圆,所以我宁愿坚信他们一定在一起了(。

会产生这样的纠结,是因为《挪威的森林》是从渡边的三十七岁开始的,他无意间听到《挪威的森林》,开始回忆他的二十岁(大概?);结尾则描述了渡边给绿子打电话,说他现在就想见到她,绿子问他在哪儿?戛然而止,没有再回到开头三十七岁的渡边,留给了读者丰富的想象空间(。《切尔西旅馆》也借用了这个模式,(假的)开放性结尾,像我一样喜欢看大团圆的可以自行脑部啦啦啦~

不过我觉得,决定一篇文章是BE还是HE不是光看结尾那么草率。就拿《切尔西旅馆》来说,如果要HE,重逢一下就完事儿了,很简单嘛。可是没在一起(只是没在一起,不是BE)更能表达“我已经越来越少想起你”的无关爱情的释然。而且我觉得这个故事挺积极向上的啊,互相陪伴过一程又各奔东西,然后各自圆梦。或许我们在看别人的故事时会撕心裂肺大喊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可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回忆时有些唏嘘,但更多的还是感动、释然和怀念吧。生活还不一定能圆梦,就像我努力复习依然考挂,失去了学校组织的游学机会,只能坐在家里码字,刷空间里考好了的学霸发的照片自虐。妈的智障。

反正这个故事我是很喜欢的(我也没觉得很虐啊?),两天不停地写下来无比顺畅,感觉从这里真的开始写小说了,比以前的作品都有进步吧。

关于课外知识:

我没去过美.国,对纽约也不很了解,也不是社会人士,纯YY产物。部分课外知识来自《看天下》,如果想要了解科恩,推荐他的传记《我是你的男人》,亚马逊上就有哦。最后,放上对本文帮助最大的一本书:

 

高中地理必修三区域地理,你,值得拥有(大拇指)


评论(7)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