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韵兰薰

半年写一篇,一篇写半年。不写的时候在爬墙。
瓶邪产出偏原著向。在我的身体里有徐磊种下的妖魔!
“我的一切存在,一切所有,一切希望,和一切的爱,总在深深的秘密中向你奔流。你的眼睛向我最后一盼,我的生命永远是你的。”

整理

2021.8更新 当初不知天高地厚就来开书单,现在自己想想也是很惭愧,遂修订之。

---

应酒酒 @温酒酒酒 之邀整理的古代文学书单,结合了老师的推荐书目和我自己的阅读体验;文末是我平日自用的电子资源。

---

一些基础:

1. 中国文学传统    朱刚    高等教育出版社

科普读物。上编是作者论,分士大夫及其表达方式和庶民文学的群体性“作者”;下编作品体裁论,梳理各文体发展脉络。

朱老师文笔很好,总能把学术作品写得波澜壮阔,让我在深夜激情倒立。

 

2.  文献学讲义      王欣夫    上海古籍出版社

文献学入门读物,讲解清晰,都是硬知识,我看了40页做了两千字笔记——非相关专业的就不必看了。


3.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  王力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如题,包括天文、历法、地理、乐律、职官、科举、姓名、礼俗、宗法、宫室、车马、饮食、衣饰、什物十四个专题。联合的第四版是红色封面,加入了很多新的考古材料。我大概每学期翻一遍,看看自己多没常识。

 

4.   中国文学发展史    刘大杰    百花文艺出版社

文学史读物,有的地方真的真的真的非常瞎捷豹,但读起来很快乐。推荐建国前出版的三卷本,建国后修改的两卷本不太让人快乐。

 

5.    中国文学史新著(全三册)章培恒、骆玉明复旦大学出版社

也是文学史读物,比起刘大杰先生的版本更像教材。分点介绍每个时代文学特征,再详细介绍若干重要的作家,反正很适合做考试参考材料。骆玉明先生统稿,他负责的几章还是很有个人特色的。

章培恒先生试图把文学发展的路径视作人性发展之路,这一点我持保留意见吧。

 

6.   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全六册)  朱东润主编   上海古籍出版社

中文系学生必备,建议买二手书,一套才48元。一定要读元典。

文学史永远无法代替文学。借用我的古文史老师的话:“就算你不做研究,你或许能从中找到某一家你非常喜欢的作者,你可以读上一辈子,这是多么幸运,又多么快乐的事啊!”


元典部分

放在前面的是入门读本,是没有文化的我本人亲测有效的;然后是比较好的选本,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进阶研究的参考读物,我都没碰过。

1.诗经  三秦出版社《诗经》三卷本,,骆玉明校注,附细井徇的《诗经名物图》。骆先生就做了解题、注释的基本工作,这个本子很浅,但是装帧和印刷都非常好看。果麦文化还做《诗经》日历。

相关:今人的有陈子展《诗经直解》,程俊英《诗经译注》。古注是中华书局《毛诗传笺》和朱熹《诗集传》,竖排繁体,价格亲民,应该是最重要的两个入门注本。《诗集传》是以《毛诗》为靶子的,看朱熹打拳非常快乐!国家图书馆出过影印版宋本《毛诗诂训传》,贵,阅读体验很好,就是断句断死。

陈奂《毛诗传义类》、王先谦《诗三家义集疏》,不搞研究可以不看。


2.楚辞  上海古籍出版社《楚辞》,国学典藏系列,带王逸注和洪兴祖补注。或者就读中华书局的马茂元《楚辞选》,或者就只读《离骚》和《九歌》吧,真的非常美丽。


3.春秋   我的古文史老师:“大三时每天回寝室看《左传》,看得我像被打了一样。”

中华书局杨伯峻《春秋左传注》六卷本,对读沈玉成译本,左传全译网上很好找的。

可以先看刘向的《新序》和《说苑》,都走中华书局的校注本。这两本有点像左传小故事整理。

 

4.周易和尚书我没有读过!就直接罗列老师推荐的入门读物吧,万一有一天呢orz

《周易译注》李零《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周易入门读本,可以读前言。

陈梦家《尚书通论》。

 

5.论语  杨伯峻《论语译注》和钱穆《论语新解》。疏通文句以杨伯峻为主,论语新解多义理发挥。

 

6.史记  中华书局绿色的十卷本,带三家注。相关《史记校正》《史记会注考证》

 

7.乐府诗集  上海古籍国学典藏活着中华书局四卷本,郊庙歌辞真的很难看,可以直接从鼓吹开始。或者中华书局的余冠英《乐府诗选》。

王运熙《乐府诗述论》,相关领域必读书。

 

8.山海经  袁珂《山海经校注》,谭其骧《山海经简介》;入门就是袁珂《山海经全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封面深蓝色底,上用银线勾勒各类神怪,非常雅致。

一些神怪小说  最著名的算是干宝《搜神记》了吧,但读来清汤寡水,同期还有《搜神后记》《述异记》《异苑》,上古出过汉魏六朝笔记小说集,很厚一本。我朋友更推荐牛僧孺的《玄怪录》。


9.世说新语  薄的就上海古籍出版社,带刘孝标注,17块。

中华书局版余嘉锡的《世说新语笺疏》,黄色硬皮,800页。余嘉锡考辨精详,训文字,辨地理,引史实,善于攻缪,但是他打的是一套标准儒家拳,义形于色,他一骂阮籍我就心碎。

推荐骆玉明《世说新语精读》,复旦大学出版社,书里有非常详细的相关阅读书单。喜欢《世说新语》一定要读田余庆《东晋门阀政治》。《世说新语》由孤立的片段组成,但其背后相关信息量很大,这些信息需要还原到历史的网络上才能提取——尽管不懂得相关背景也会觉得《世说新语》挺好玩的。


10.文心雕龙

上海古籍出版社,王运熙、周锋《世说新语译注》,有注有译,入门。


唐以后的选集,随便列一点。

比如上海古籍出版社:花皮竖排本和国学典藏横排本基本可以盲买,一般都是古注,比如王维诗集是赵殿成注本。不过王安石的可以等等再买,马上就出新版了。


 --

这本不是元典。《到长安去》,上海古籍出版社。全书由几个汉朝小故事组成,每个故事都基于一份出土文书,在故事结束后,作者会介绍相关专题,如汉朝的吃、穿、兵役等。故事美丽,科普详尽,赚过我不少热泪。


再安利一波我自己的墙头。

苏轼  

了解苏轼生平可读天津人民出版社的王水照、崔铭《苏轼传》。挺厚一本,但读起来非常快乐,王先生将苏诗、苏文、苏词嵌入苏轼的生平中,加以解读和评述,比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好看。王先生的文笔,gay而不自知(。)比如“怀远驿中,风雨之夕,苏轼兄弟相对而坐,握手盟约”,“神宗与王安石,义无反顾,冲破一切障碍向前走,却犯下一个难以弥补的战略性错误”,还有“在兄弟之情与天伦之乐的脉脉温情中,苏轼休息着疲惫的身心,精神上感到极大的满足”。如果嫌太长可以直接读王先生的《苏轼传稿》。

王先生的学生,朱刚老师,完美继承了这一优秀传统。推荐朱刚《苏轼十讲》,三联版。朱老师对二苏兄弟之情的论述,屡屡把我带上人类感情的巅峰。朱老师真的非常可爱。王老师和朱老师合著的《苏轼评传》,按生平、史学、哲学、政治、文学、美学板块介绍,适合写论文参考(

必读的研究著作是王水照先生《苏轼研究》,每个板块都开了苏轼研究先河,字字珠玑。

苏轼的选本,上海古籍出版社,王水照选注的《苏轼选集》,包括了诗、词、文,注释详尽,附带重要评点。王先生的前言很有可读性。

全本,就是中华书局孔凡礼点校的《苏轼诗集》、《苏轼文集》。《苏轼诗集》以王文诰注本为底本。上古出过冯应榴的《合注》,凤凰出过查慎行的《补注》,可参看。《苏轼文集》是没有注的,读起来吃力的话可以参考《苏轼文集编年笺注》。

连带的,黄庭坚可读《黄庭坚诗集注》,上古、书局都有。秦观《淮海居士长短句》,上古花皮。欧阳修的诗词文,上古也出过。


唐代相关,《隋唐五代社会生活史》,入门,比较无聊的。

宋代相关,钱钟书《宋诗选注》。《管锥篇》、《谈艺录》也是可以翻翻的,看不懂的翻过去就好,知识比较少的时候,看得再仔细也无法获得更多信息。宋史,邓小南《祖宗之法》,邓小南学生方诚峰《北宋晚期政治制度研究》,余英时《朱熹的历史世界》。大概如此。

 

鲁迅

螺旋放炮安利《故事新编》,这是我和迅哥儿爱情的开始!如果是文学专业,也不能错过《汉文学史纲要》和《中国小说史略》。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版的《鲁迅全集》有很详细的注释,有电子版。

迅哥儿相关,推荐郜元宝先生的《鲁迅精读》,李欧梵的《铁屋中的呐喊》。鲁迅生平,推荐曹聚仁《鲁迅评传》、许寿裳《亡友鲁迅印象记》和周作人《鲁迅的故家》,我曾按弟弟的作品去绍兴玩过。


电子资源:


(再编辑的时候告诉我不能带外链了……行吧,cnmd,大家自己也是能搜到的)

国学大师 版面丑,但真的资料很全很好用,免费免费免费!

唐宋文学编年地图   输进唐宋时某位诗人的名字,就可以跳出他一生的足迹,而且可以看他在什么时候、在哪里创作了什么诗歌。可以同时选择好几位诗人,或者只查看某段时间,做作业的帮手

中国汉语方言分布地图

奎章阁古典文献资源导航

古诗文断句 seg.⛰shensh⛰en.wiki (把两个⛰去掉就是) 如题,正确率很高。

小学堂

搜韵网  可检测诗词韵律


---

彩蛋:鲁迅的一篇小文

《青年必读书》——应《京报副刊》的征求青年必读书

从来没有留心过,所以现在说不出。

附注:但我要珍这机会,略说自己的经验,以供若干读者的参考——我看中国书时,总觉得就沉静下去,与实人生离开;读外国书——但除了印度——时,往往就与人生接触,想做点事。中国书虽有劝人入世的话,也多是僵尸的乐观;外国书即使是颓唐和厌世的,但却是活人的颓唐和厌世。我以为要少——或者竟不——看中国书,多看外国书。少看中国书,其结果不过不能作文而已。但现在的青年最要紧的是“行”,不是“言”。只要是活人,不能作文算什么大不了的事。

二月十日。


1930年秋,鲁迅最好的朋友许寿裳之子许世瑛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少年原想化学救国,然而眼睛近视,无奈报考中文系),鲁迅为他开了一份中文系必读书目:

1.王充《论衡》(鲁迅注:“内可见汉末之风俗迷信等。”)

2.葛洪《抱朴子外篇》(鲁迅注:“内论及晋末社会状态。”)

3.刘义庆《世说新语》(鲁迅注:“晋人清谈之状。”)

4.王定保《唐摭言》(鲁迅注:“唐文人取科名之状态。”)

5.计有功,宋人,《唐诗纪事》

6.辛文房,元人,《唐才子传》

7.胡应麟,明人,《少室山房笔丛》

8.胡应麟,明人,《四库全书简明目录》。鲁迅提示,该书“其实是现有的较好的书籍之批评,但须注意其批评是‘钦定’的。”

9.王晫《今世说》(鲁迅注:“明末清初之名士习气。”)

10.严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鲁迅指出“可不看”该书中的“零碎不全之文”。

11.吴荣光《历代名人年谱》,鲁迅特别注明读这本书“可知名人一生中之社会大事,因其书为表格之式也。可惜的是作者所认为历史上的大事者,未必真是‘大事’,最好是参考日本三省堂出版之《模范最新世界年表》。”

12.丁福保《全汉三国晋南北朝诗》。

许寿裳认为:“以上所列书目,虽仅寥寥几部,实在是初学文学者所必需翻阅之书,鲁迅的说解也简明扼要。”(《亡友鲁迅印象记》)迅哥儿的选择有他自己的考量,可以从中看出他对小说和作者生平的偏好——我只读完了《唐才子传》。



评论(20)

热度(415)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